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助力五水共治
2017-05-03 07:51:57     发布者:hduleague     点击:1060
分享到:
  • 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助力五水共治
                                                              ——杭电会计青协结对文清小学巡河活动
           2017年5月2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青协与文清小学“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助力五水共治”活动在杭电教学区拉开帷幕。
          2013年,我省吹响"五水共治"号角。今年3月,我省治理工作迎来全面剿灭劣V类水升级版。杭电会计青协积极助力“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认领下沙五号渠,招募百名“河小二”志愿者,陆续开展日常巡河活动和“河三项”特色护水社会实践活动。
          五四前夕,杭电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朋友,他们是文清小学一年级的6位孩子,别看他们年纪小,护水的意识却很强。这一次,他们主动联系杭电会计青协以及巡河志愿者,开展了一场共青团与红领巾结对巡河护水的行动。孩子们纯真质朴的行动更是让大学生志愿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
          活动一开始,是大学生为小朋友们准备的护水知识普及课,志愿者们图文并茂地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五水共治的概念、劣V类水的含义和危害,并告诉孩子们要怎样参与五水共治,巡河护水时要注意什么等等。小朋友们听得十分认真,不时地提问并对破坏水资源的行为表示**。小朋友们说不仅自己要做好榜样,还要去跟身边的人宣传,同时发现不文明的现象,一定要阻止。还有的小朋友说,如果看到地上有垃圾,也要去主动捡拾。看着他们认真讨论和发言的劲儿,在场的大学生志愿者们都深深感受到了孩子们最单纯火热的赤子之心。
          基本的知识都掌握的差不多了之后,小志愿者们一一为哥哥姐姐佩戴起鲜红的红领巾,大志愿者们则为小朋友们穿戴志愿者红帽子红马甲,大小志愿者手拉手正式结对,一起前往他们养护的五号渠。
    虽然天空淅淅沥沥飘着小雨,大小志愿者的热情却依然高涨,沿着河畔,一路认真搜寻着,不放过一个角落。不多会,大小志愿者们就合作捡拾了好几袋垃圾。看着袋子里满满地一次性筷子、餐盒以及各类食品包装的垃圾,小志愿者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以后一定不能随手乱扔垃圾了,每个人扔一样垃圾,这条美丽的河流就变成垃圾场了。小志愿者们还提出要带动自己学校的同学、幼儿园的弟弟妹妹们一起保护水资源、珍惜水资源。
          也许,在五水共治的长期工程中,这是一次普通的巡河,然而当少先队员们用实际行动投入其中,并为构建美丽浙江积极献计献策的时候,这次的巡河护水却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它是对98年前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精神的传承,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希望在五水共治的具体实践中,团徽将更闪耀、红领巾将高高飘扬。


















     

  • 文章标签
  • 杭电团委官方微信

    杭电团委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