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雏鹰班的通知
2017-10-20 02:48:46     发布者:     点击:1017
分享到:
  • 各学院团委: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的精神,全面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着力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他们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校团委将于10月-12月开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雏鹰班(以下简称雏鹰班)学员组织、培训的工作,本期培训班由各学院团委负责招收学员、组织培训。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院训):远志、敦行。

    通过培养培训,帮助学员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具备以下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

    1、基本素质。尊敬师长,关心同学。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身边的同学树立学习进步的榜样。诚信待人接物。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文化修养,志趣纯洁高尚。自觉进行自我约束。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较高,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

    2、基本能力。工作、学习刻苦、勤奋,学习能力较强。能以身作则,以服务同学为宗旨,有甘于奉献的精神,带头实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目标。理论联系实践,不断自我完善。能够独立开展工作,有一定的判断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主动表达与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管理及服务意识。策划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强。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执行能力强。大局意识较强,具有较好的应激水平和应变处理能力

    二、培养内容

    培养参考内容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各学院团委也可结合本学院特点开办适合本学院学员的课程,形式不限。

    1、理论学习

    讲座。通过开展团课和团员意识讲座,增强广大学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使学员在团内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邀请本院或外院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知名友或优秀学子等开办高质量的讲座,使学员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弄清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潮流,了解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核心知识和理念。

    读书。每位学员要阅读1本以上理论书籍,每月撰写1篇及1篇以上读书心得体会,各学院团委统一收集进行评分,并将结果在截止日期前统一上交校团委青马工作小组。

    2、实践学习(以下五选二)

    考察调研。为在广大青年学生和各级团学组织中掀起学习《知青岁月》的热潮,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学院通过提供参考选题、配备指导教师等,帮助学生独立或组队完成一项调查研究课题。

    拓展训练。学员参与学院制定的适合学生特点的拓展训练、情景模拟等活动。让学员在体验中学习基本的领导艺术、沟通技巧、管理技能以及自我调适方法。

    走访参观。学员通过参与学院组织的走访参观本院就业共建基地、教育基地或其他有教育意义的展馆等地,提高学员文化素养,开阔学员眼界。

    交流分享。通过与外院、外校开展座谈会、知识竞赛、青年组织互访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增进本院青马学员与外院、外校青马学员或其他优秀青年的交流;通过邀请优秀师生开办主题分享会共享院内外、校内外优秀资源,交换学习心得,共同进步。

    参加活动。学员可通过参与院级、校级举办的各类与党的理论知识、我国国情和社会现状等相关的知识竞赛、分享会和读书会等活动(如“时政评论员大赛”、“春风杯知识竞赛”等),将理论知识结合到实际问题中去探讨分析,引导他们关注理论知识和时政,加深他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对时政的认识,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寒假社会实践。参加今年招生就业处组织的寒假社会实践,回访母校。

    三、招生对象

    (一)招生对象

    本期青马学院雏鹰班面向各学院大一学生,主要为团支书、班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班级(团支部)主要骨干,同时也面向其他符合申报条件的团员,拟招收学员人数为大一新生的30%左右

    (二)申报条件

    1、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追求政治进步,拥护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道德品质良好,为人正直、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尊敬师长

    2、有较强的社会活动、团队协作、组织策划和表达能力,善于思考有主见

    3、有较为强烈的学生工作意愿;

    4、有强烈的成才愿望和进取心,并立志成为优秀大学生骨干;

    5、无任何不良处分记录,学习成绩优良。

    6、为拓展选拔人才的渠道和视野,学院在招收过程中可参考学高中期间在学习、科研、创新创业、多媒体技术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或具备某方面十分突出的特长和能力的学员。

    (三)选拔方式

    各基层团委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开展报名工作,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与内部选拔,要求各班级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以及各行政班班长必须参加,班级主要骨干及其他学生可通过选拔产生。

    学院参考选拔流程:

    1学生自行填写学员推荐表(附件1)

    2、学院组织选拔;

    3、学院公示5天。最终各学院团委填写汇总表(附件2)和课程安排表(附件3)上报校团委。并于每次课后填写课程记录表(附件4),在指定时间上报校团委。

    要求

    (一)课程安排

    各学院团委应提前做好安排,在本学期(主要为11月-12月)开办4-5次课程,课程内容可参考上述培养内容,形式不限。

    (二)上交材料

    请各学院团委将电子版学员推荐表(附件1)、汇总(附件2)和课程安排表(附件3)于11月8日(周三)17:00前打包发送至校团委青马工作小组邮箱hdzt2017@163.com,纸质版学员推荐、汇总推荐表和课程安排表由相关负责领导、学院团委书记签字,并加盖学院团委公章后,请于11月8日17:00前交至校**会办公室(综合楼302室),纸质版学员推荐表经校团委审核备案后返还学院团委自行存档。

    培训结束后上交的所有课程材料将作为各学院团委参评青马学院开设的各类奖项的评奖依据,每月上交的学员学习情况登记表、学员读书心得和学习心得(非必交)将作为各学院学员参评青马学院优秀学员的依据,请如实上报,按时上交,如发现弄虚作假立即取消该院团委或学员的参评资格。

    五、结业与评奖工作

    (一)结业工作

    在课程结束后学院根据学员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提交校团委最终考核情况、结业名单和活动总结表。校团委将根据学院上交材料,最后审核后,统一向结业学生颁发结业证书。

    (二)奖项设置

    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青马学院组织工作奖。评选对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各学院团委;评选流程:学院申报,校团委青马工作小组根据开课情况、组织情况等相关评分标准对申报材料评分,按得分高低评出“组织工作奖”。

    2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青马学院优秀学员奖。评选对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青马学院雏鹰班的学员;评选流程:学院按指标推荐,校团委青马工作小组审议。

    )奖项名额比例

    组织工作奖:4个;

    优秀学员奖:学院青马雏鹰班总人数的10%

    )评奖标准

    1、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青马学院组织工作奖。

    总结情况(最高25分)。每月及时上报学院课程材料,得5分;上报材料完整(指必上报材料),得5分;除必报材料外还有其他有效的上报材料(如学员个人学习心得、详细活动策划等,但必须是与活动密切相关的材料),每份3分,但加分不超过15分。课程结束后,总结表内容完整(照片真实,总结内容有所收获)得15分。

    课程情况(最高45分)。课程形式多样(4种及4种形式以上),得10分;课程形式新颖(除讲座/报告、座谈会、参观外),得10分;积极组织学员参与院校两级组织举办的理论知识竞赛,得10分(参与人数达院雏鹰班人数的80%)。课程内容有重大教育意义(如邀请到知名校友,或开展了成效显著的实践活动等),得15分。

    影响力(最高30分)。平均课程参与人数不低于本院青马学员人数85%,得10分 ;至少开展1-2次与外院或外校的交流分享活动,与外院开展每次5分,加分最高不超过15分,与外校或其他校外优秀组织开展活动每次10分,加分最高不超过30分。

    2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青马学院优秀学员奖。

    优秀学员须积极参加青马学院雏鹰班课程,每月至少上交1篇读书心得,不得无故缺勤,本学期请假次数不得超过2次;积极参加院校两级组织举办的有关理论知识方面的活动;主动协助组织者开展活动(如主动要求为课程活动照相,或帮助联系与团委合作开办课程的单位或个人等,但必须经组织者同意授权);学习态度认真,多次在课程活动后写出优秀个人心得并及时上交。

    各基层团委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把推荐选拔关。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确保选拔工作顺利完成,课程顺利开展。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宋星远 86878601

                      蒋天豪 15968177757

    共青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委员会

    二○一七年十月二十日


    附件:2017057杭电团字〔2017〕57号关于开展2017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雏鹰班的通知.pdf

  • 文章标签
  • 杭电团委官方微信

    杭电团委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