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 “向往的生活”大结局—有些事情我想“坦白说”
2018-08-06 11:44:41     发布者:     点击:435
分享到:
  • 2018710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社彩飞扬”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衢州江山市石门小学,开展了为期17天的爱心支教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是由杭电信息工程学院团委、江山团市委共同发起,旨在响应国家“三下乡”政策,推进高校教育服务基层工作。本次实践服务团队的64名成员由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骨干及公开招募的湖畔青年志愿者代表共同组成。

    为走向基层走近群众,实践团不仅在爱心支教期间开展了家庭走访、家长会以及文艺汇演在内的多项课外活动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还在支教活动之余开展“乡村振兴”发展调研、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五水共治”主题调研等实践拓展活动,提升当地百姓认可度,增加实践活动影响力。

    一、爱心支教:融入专业、融入社彩开启孩子们的兴趣脑洞

    为响应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社彩飞扬”准备了全面的授课计划,将杭电专业特色和信工社团元素融入支教课程。在开展的课程中,不仅有语数英通识性文化课程,还有手语操、军体拳、天文科学、手工绘画等特色课程,用满满的科技感和互动,开启孩子们的兴趣脑洞。



    同时为推动当地“婺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让孩子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肩负起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实践团还邀请到了婺剧传承者——毛永兴,为孩子们介绍婺剧文化。


    前期活动安排情况

    十余项特色课程只是社彩飞扬的一部分,让64名实践成员井然有序和对300名多孩子规范管理,离不开其周到的分工布局:安全保障、后勤供应、特色教学、出色宣传、卓越外联等。

    保证实践安全是首要任务,后勤的供应照顾到了每一位孩子和实践团成员的日常,特色教学让学生培养了专业兴趣,出色的宣传让这次活动有了更多的社会影响力,有了外联争取到的赞助,可以给学生带去更多的物质帮助,周到的工作安排,为这次爱心支教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下乡拓展: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发现江山多娇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走向基层走近群众,“社彩飞扬”在支教活动之余开展清漾村文化发展调研、“五水共治”主题调研、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慰问石门镇敬老院、与优秀杭电毕业生交流等下乡实践活动。

    为入乡随俗,寻找习总书记期待的那个清漾。“社彩飞扬”部分成员来到了这个被苏东坡誉为“天辟画图,星斗文章并灿;地呈灵秀,山川人物同奇”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石门镇清漾村进行旅游文化发展调研、参观江南毛氏故居和婺剧文化交流等社会调研工作。

    为积极响应浙江省委提出 “五水共治”的理念,实践团在爱心支教之余开展了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相关调研活动。对石门小学附近部分河道进行了垃圾清理工作,并对河道水进行了采样。同时为了将“保护水资源”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实践团成员也开展了有关“五水共治”知识普及的主题班会。将“治污水,排洪水,防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号召大家节约用水,保护江山水源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为更好的帮助江山考生填报二、三段高考志愿,“社彩飞扬”联合江山市阳光志愿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了江山市虎山社区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湖畔青年们将在校所学的知识融入社会实践工作,向考生家长推荐杭电特色专业,宣传杭电、宣传信工。


    这些下乡拓展活动不仅让“社彩飞扬”看到了多娇江山,看到了美丽石门,也让当地老百姓看到了杭电学子无私的奉献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三、文艺汇演:在孩子心里种下了一颗萌芽的种子

    2018725日晚,杭电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社彩飞扬”暑期社会实践文艺汇演暨江山市石门小学基地授牌仪式,在衢州江山市石门小学汇报演出厅举行。江山团市委副书记柴效楠、石门镇团委书记张秋烨、石门小学校长周冬芳出席现场。

    晚会上,《军体拳》、《少年中国说》无不表现着小朋友们对国家的热爱,“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字字清晰,铿锵有力。《五水共治三句半》的朗诵,以幽默通俗的方式让孩子了解五水共治的内涵,让他们从小明白保护水源的重要意义。《感恩的心》手语操表演,掀起全场**,学会爱国,学会爱家,更要学会爱父母,爱说不口,就可以用心发声。节目最后,小朋友们齐声高喊“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触动了全场观众的心,不少学生家长不禁潸然泪下。

    除此之外,还有《交谊舞》表演、歌曲《没有什么不同》等精彩节目。文艺汇演在全场的阵阵掌声中落幕,这是孩子们在这两周时间里给实践团老师们最好的礼物。



    为了学生通过表演节目的形式表达父母的感恩之情,在孩子心里种下了一颗萌芽的种子,“社彩飞扬”在节目设置上别出心裁。不仅融入爱国理念、感恩教育和励志向上等元素,还配合石门镇委在节目中向老百姓们普及“五水共治”政策工作。

    四、家访及家长会:搭起心灵的桥梁,帮助健康成长

    支教时光过去了一大半,实践团成员们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有了初步的了解,所以“社彩飞扬”开展了爱心支教第二阶段的工作—家访及家长会。实践团成员们带着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江山百姓公益志愿服务队赞助提供的物资,再次下乡抵达石门镇溪底村、清漾村、泉塘村等村落,走访了数百户学生家庭。

    在家访及家长会的过程中,面对面与学生家长交流,使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孩子们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家长间的隔阂,部分家长长期不在孩子身边导致孩子与家长之间产生陌生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和延伸,对于每个孩子,老师都向家长们提出家庭教育方面的建议,让孩子们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使孩子们的未来更加明朗。

    五、现阶段成果:实践基地启动,实践报道捷报频传

    2018725日晚,在石门小学基地举办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由“社彩飞扬”实践团代表为江山市石门小学代表授牌,周冬芳校长宣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社彩飞扬”社会实践基地正式启动。本次授牌仪式不仅加深了实践团成员对社会实践基地的认知与基地归属感,还是推进高校与地方更多合作交流的起点。

    本次社会实践中有关清漾村文化调研的活动率先得到了浙江团省委的关注,让实践团收获了2018年第一个省级单位的报道。实践活动稿件《每个孩子都是赐予我们的礼物》登上团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中青校园,实践团的日常微博还获得了来自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江山新闻网的转发支持以及杭州共青团的点赞鼓励。

    除此之外,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江山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学生家长和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活动先后被多娇江山多彩青年、江山教育、江山百姓网等多家当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在江山当地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在十五天的时间里,那些陌生的名字变成了跃动在镜头前熟悉的笑脸。或许这些天我们还有做的不够好的地方,但看到孩子们的礼物,孩子们的感谢,孩子们的真心,触动着每个人内心深处柔软的地方,因为你们,这个夏天有了最难忘的回忆。愿你们将我们带去的关爱化为追求梦想的力量,愿你们明天会更好。

    社彩飞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文章标签
  • 杭电团委官方微信

    杭电团委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