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简刊第八期
2018-09-08 11:57:08     发布者:     点击:336
分享到:
  •     我有一个梦想,上三尺讲台,传播知识;顶炎炎烈日,体会生活;访名胜古迹,感受变化。
    踮起梦想的脚尖,触摸更加广阔的天空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绿色青年环保科普实践团
        假期开始不久,在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马青兰老师的全程带领下,杭电绿色青年环保科普行实践团来到中国光大国际(杭州)有限公司,参观杭州九峰垃圾发电项目,了解先进的焚烧技术知识及先进技术所带来的益处。

        我们很荣幸的受到了光大国际(杭州)有限公司接待部相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及全程陪同讲解,通过他的介绍与讲解,我们对杭州九峰垃圾发电项目发展历程,以及垃圾发电的原理和流程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了解到了先进的垃圾焚烧处理知识。
        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集中控制化程度,自动化程度是非常高的,工作人员操控着面前的仪器就可以轻松地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左右的目标。 
    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从开山劈石开始,到矗立眼前的庭院式垃圾发电厂的震撼,成为化解「邻利效应」的良好实证,亦是世界级的新标竿。充分尊重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化解群众对健康、环境及发展等方面的疑虑及担忧,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实践微感:
        为期一个下午的“光大国际(杭州)参观之旅”结束了,感谢光大国际的热情接待,通过这次参观,我们深深感受到高新技术对环保的极大促进作用——科技,让环境更美好!
    丁兰特色小镇调研
    电子信息学院特色小镇调查服务团
    暑假刚刚开始,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调研。我们团队选择的是位于杭州江干区的丁兰智慧小镇。

       丁兰智慧小镇是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杭州市9个重点建设特色小镇之一,也是目前杭州市智慧城市建设唯一镇级试点单位。作为“美丽杭州示范区·智慧江干”的先行试点,小镇整体规划方案由清华大学调研、制定。丁兰智慧小镇坚持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导向,推动智慧景区、智慧社区、智慧园区、信息服务业、健康、生活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以“龙头产业为主、环境生态为基、创业创新为重、文化景区为衬”的特色小镇。
        第一天我们来到了位于一号楼的创新孵化园。通过参观、巡访、调研相关企业等我们了解到,杭州东部软件城以解决城市发展问题为出发点,以清晰的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托,以科学的运营开发模式为保障,以前瞻的城市规划策略为纲领,以产业科技城市生活为相互融合,以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主要目标,集聚高端要素,成就高端产业,创造高端市场,实现“建园”和“造城”相统一,生产与生活相协调,全面打造“现代化小城市”和“中国科技创新示范区”。
    实践微感:
        相信东部软件城能够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空间优势、体制机制优势和政策环境优势,利用平台推动产业,用科技成就梦想!
    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
    1900影音工作室暑期社会实践小队
        暑假期间,我们走访浙江的农村,去看看浙江新农村发展的面貌,看看新农村村民生活的真实现状。
    我们来到了位于余姚的的横坎头村。

        这里是习近平主席在03年走访过的一个小山村,当时这里经济落后,村民的生活也只能满足温饱,大多数都是散户的农民。自从习近平主席在这里提出建设绿色旅游和红色旅游共同发展之后,这十五年内,村子从内到外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十五年的发展,让村子改头换面,村子的整体经济构架也有了很多变化,从前以农业为主,家家散户种田,有多余的才会拿出去卖,但是那会交通不发达,很多农民出村进城都成问题。

        自从旅游业发展,交通问题逐渐改善,村子里盖起了景区,农民自发地开展农家乐,民宿等等生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热爱农家生活的游客来到这里。村民们依山傍水,在不破坏环境的基础上,他们通过勤劳与智慧,发展旅游经济,村子里这两年,已经开始规划一个专门旅游的村内景区,里面的草坪修剪的非常漂亮,住宿的屋子也很有徽派风格。
    实践微感:
        走访过这个村子,我们深刻体会到,原来我们置身的这片土地,这片天空之下就是无尽的财富,我们需要为农村的农民们指路,他们需要更多的支持,让农村的特色走出来,走出大山,因地制宜,精准扶贫!
    观市场变迁,看社会变化
    卓越学院六扇门实践服务团队
        大学时代是人生中一个特殊的时段,不仅要掌握更多、更专业的知识,同时也要逐步适应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很多时候,社会实践是和课堂学习同等重要的。因此,我们在大一下学期参加了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调研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市场的变迁看浙江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
        实践期间,我们走访了宁波港通过了解港口货物种类和数量的变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变化,通过参观电子商务的领航者阿里巴巴总部了解电商的发展历程,以及走访杭州市菜市场,果蔬商店,大型商场(如杭州大厦等),义务小商品批发城等等。通过派发问卷,采访商场的销售人员和消费者了解商场的变化,也通过采访一些专业人士(例阿里的经理)去了解大环境下市场的变迁。我们也通过互联网查询一些数据和资料,来完善我们的调研结果。

    实践微感: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增强了我们自主思考,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以及通过数据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并通过所学的内容关注到实际的生活问题上,增强了团队合作协调意识。

  • 文章标签
  • 杭电团委官方微信

    杭电团委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