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自动化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2018-11-23 11:09:12     发布者:     点击:2254
分享到:
  •        本报讯  11月12日至14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委托,以清华大学张佐研究员为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组一行5人,对我校自动化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校长朱泽飞、副校长徐江荣,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相关教师等50余人参加考查见面会和考查意见反馈会。

           在11月12日上午举行的考查见面会上,徐江荣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开展情况和自动化专业办学优势特色。他表示,专家组此次现场考查,既是对我校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会诊,也是对我校转变教育观念、落实工程教育理念的一次全面检阅,希望专家组对自动化专业的工程教育进行把脉和指导,促进专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推动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张佐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和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表示专家组在入校考查期间,将严格遵守认证纪律,遵照认证标准,聚焦自评报告中未说明的问题进行重点考查。她代表专家组感谢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及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重视,并对自动化专业前期的自评及进校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郭云飞教授就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内容进行了汇报,重点对学生能力达成、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等方面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围绕现场考查重点问题,就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招生及就业指导、困难学生帮扶政策、专业经费投入、人事激励政策、专业实验室开放、企业导师授课等作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询问,学校相关部门和专业负责人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为期3天的考查中,专家组按照专业认证的工作程序和考查内容要求,实地考查了图书馆、物理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专业实验室等办学条件,查阅了教学管理制度文件及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学生指导记录、听课记录等文档,与35名学院领导、教学管理人员、专业教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校友代表进行了一对一访谈,召开了4场在校生及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通过听课看课等环节考查了专业教师的课堂教学实施情况,全方位、深层次地考查了自动化专业的办学情况。
           考查意见反馈会上,张佐代表专家组对我校在专家进校考查期间给予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对学校积极推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将认证理念融入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等给予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专业重视招生工作及学生学业指导,持续改进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在教学大纲中落实OBE理念,不断完善评教、评学工作机制,优化专业方向课程体系;课程设置符合比例要求,专业师资队伍、实验室、经费投入满足专业教学需要,校外实践基地运行有效。专家组也就培养目标优化、毕业要求指标点细化、通识课程设置、课程达成度评价方法、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课程支撑、教师工程能力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指出了有待持续改进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朱泽飞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他表示,专家对自动化专业的“会诊把脉”非常精准,学校将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作进一步的梳理和改进,把“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学习,让全校师生员工全面领会和落实OBE理念”“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让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和“进一步完善培养过程闭环系统,提高持续改进效能”这三项工作作为下阶段人才培养的工作重点。(教务处  自动化学院/文  焦点摄影/摄)

  • 文章标签
  • 杭电团委官方微信

    杭电团委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