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薛安克 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尊严》
2012-09-13 11:55:43     发布者:tw_admin     点击:176
分享到:
  • 尊  严  
    ——薛安克校长在2012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12级同学们:
          你们来了,杭电欢迎你!
          此时此刻,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老师,献上最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这些天来,我一直在仔细品读4079位本科***络调查对“你,为何而来?”的回答。
    你,为何而来?有同学说“杭州是个好地方,风景好”,有同学说/“离外婆家近”,我从中读到了你们的率真;有同学说“就这个分数,也只能上杭电了”,有同学说/“表哥是杭电毕业的”,尽管有些雷人,但我欣赏你们的实在;还有同学说“为了赚钱娶老婆”,“学门手艺混口饭吃”,这话乍听起来有点卖萌,但还真是充满着“吊丝”精神!
          当然,更多同学的回答是为工作,为发展,为梦想,等等。你们的回答发自内心,不经雕饰,你们天真烂漫地憧憬未来,跃跃欲试地开启新生,满怀信心地改变命运!这些都深深地打动了我。
          这里,我特别想请问大家,在各式各样的回答中,蕴含什么样的共同点呢?是的,梦想、追求、知识等答案都有道理。但我认为更为本质的应该是尊严,你们是为尊严而来!
          同学们,大学是什么?我一直以为,大学之大,在于尊严之大;高等教育之高,在于尊严之高!。沧桑巨变,斗转星移,永恒不变的就是大学的尊严——大学职能之尊严,人本之尊严,文化之尊严,精神之尊严!
          诸位,你们上大学,读研究生,就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尊严!在我眼里,怀着这般神圣感、敬畏感考进杭电的你, 是有尊严的!
          尊严不是面子,不是虚荣,也不仅仅是自尊心。尊严的起点是个人行为的自重,落脚点是得到社会的认可,尊严的实现是我们的主观努力镌刻在客观世界的深深印记。
          首先,尊严源于渴望。 想必大家都听过《小二郎》这首歌吧,“小二郎上学堂,只怕没学问,无颜见爹娘。”你看,这多么形象地道出了读书人最初的内心渴望。今天,你们来上大学,是因为深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高等教育可以帮你开启梦想之门,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社会人,这就是个体最原本、最内在的渴望。
          我很高兴地看到,不少同学清晰地表达了内心的渴望。比如,有个材环学院的同学说“学好环境工程,将来回到温州治理瓯江”;有个计算机学院的同学说“我不爽外国黑客很久了,我的理想就是要创建360之类的软件”,还有个电子学院的同学说“我要步入电子科技行业,成为超过乔布斯的电子业巨人”,我特欣赏这些明明白白知道、清清楚 楚表达心声的同学!
          我也知道,不少同学是带着“苹果三件套”来的,但不要以为有了iphone、ipad、ipod,你就有了尊严,因为尊严不是物质上的占有和满足。我还知道,同学中流传的大学必做的三件事“翘课、挂科、谈恋爱”,但是,不要以为随心所欲,你就有了尊严啦。也不要把尊严理解为过度自尊,过于敏感,担心自己的小心脏承受不了这样那样的**。请相信,尊严有多强,你的承受力就有多强。
          我希望你们能时刻扣问心扉,反思自我,明白尊严的内涵,让内心真正强大起来!
          其次,尊严立足实践。尊严感与生俱来,尊严却未必人人拥有,尊严不靠别人施舍,而需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去追求。
          大学具有无限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可能性,你们应该像对待初恋情人那样去读她、品她、懂她……在这里,你们的主体地位得到彰显:挖掘内在潜能,保持独立思考,大胆质疑权威,建立思维模式,扩展国际视野,寻找创新机会……这些都是你们的权利和使命。同学们,大学,就是这般神奇,只要你思考,你行动,你就必然会有惊喜和收获。请尽情享受独立人格之觉醒、体验自由思维之快乐吧!在浮躁中安守宁静,在慎独中享受充实,在践行尊严中 体会人生!
          切记,现在的你是大一新生,而不是高四老生;是研一新生,而不是大五老油条。求知增智、强身健体、扬善求美、崇德立志,你们要做的实在是太多太多。因此,我真心希望各位同学怀着只争朝夕的精神,多呆教室实验室,多泡图书馆,多上运动场;少上网,少赖床,少做宅男,少做宅女!在文化学习、创新实践、社团活动中展示自我,在成人、成才、成功中体会尊严、赢得尊严!
          尊严需要以自觉之行动去践行,需要有一点苦B的精神去支撑。切莫把美妙的大学学习看成是最苦最累的差事;切莫以为上了这么多年的学,还是大学最好混;切莫以一己私利而逾越道德良知的底线;切莫以为自己有一筐的愿望,却等不到一颗流星;。请将你们圆滚滚的理想转变成胖嘟嘟的现实!一句话,要将自主学习、独立生活、全面发展进行到底!我深信,尊严会带给你我无限的正能量!
          最后,尊严贵在认同。人活着,都想为自己争一口气,为自己确立独特的“尊严身份”。事实上,凡人皆为体面一生孜孜以求,想要雁过留声,但并不是每一个墓志铭上都能找到为社会认可的“尊严”二字。从尊严感的树立到有尊严形象的确立,就是一个内在价值诉求得到社会认可的过程。大学所培养的有尊严的人,不一定物质富裕,地位显赫,但一定是精神富有、情感高尚!作为校长,我不希望看到:从杭电走出去的你,学问浅薄、道德缺失、理想虚无。如此,你们将不会被社会认同。
          社会群体的尊严是由个人的尊严汇集而成,没有自我尊严,何以尊严他人?何以尊严天下?漠视他人的尊严并不能提升自我尊严;相反,帮助他人提升尊严,却能提高自己的尊严。倘若每个人都能闪亮,国家、民族、社会自然也会充满荣光。最美妈妈、最美司机的感人故事,想必一定给你增添了一份道德尊严;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叶诗文的惊世闪耀,也一定给你注入了一丝乡情尊严;上半年,我校发生了一件感人肺腑的事情,两位不幸身患绝症的同学,互相推让爱心捐款,感动你我的是那份浓浓的友情尊严!
          我们更要看到,每一个个体尊严的背后,都有着国家、社会的支撑。从“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奇耻大辱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庄严宣告;从甲午海战全军覆灭到两弹一星神九飞天威耀神州;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等一系列的沧桑之变,中华民族赢得了何等的尊严!每一位炎黄子孙赢得了何等的尊严!国家没有尊严,公民何谈尊严。因此,我热切期盼大家,牢记时代使命,以“少年强则中国强”的胸襟,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加快成长,为维护和提升自我、他人、群体、社会、国家的尊严而奋斗。将个人尊严、群体尊严、社会尊严和国家民族尊严有机结合起来,荣辱与共,尊严大同!。
          亲爱的新同学们,真诚地期待你们能在步入大学、走进杭电之际,认真思考老薛给你们提出的“杭电之问----你,为何而来”?
          在我看来,现在的你们,正如大教育家洛克所说的“白板”——没钱,没工作,没关系,基本上还没男女朋友,但最可喜的是,你们已经踏上了人生尊严之旅的新的征程! 
          2012,尊严就在你身边!老薛将与大家一起体验、见证、分享如何成为一位有尊严的杭电人!
          谢谢大家!
  • 文章标签
  • 杭电团委官方微信

    杭电团委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