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失传的技艺(外国语科协暑期社会实践)
2013-07-05 07:48:44     发布者:shehuishijian     点击:241
分享到:
  • 北京城有为人所知的“兔儿爷”,天津有家喻户晓的“泥人张”,无锡有被人所喜爱的“大阿福”,苏州有精彩纷呈的“吴门塑真”。杭州城的泥人文化也同样精彩。

    北宋灭亡后,南宋朝廷迁居杭州,这其中也不乏捏泥人的能工巧匠,他们在西湖边上售卖捏好的泥人,当时有人写诗夸赞泥美人说:“明知不是真脂粉,也费游山浪子钱。”到了明清时期盛极一时,因为捏泥人的艺人众多,又以捏的泥孩儿最为出名,当时的新婚夫妇如果没有生育就会买一泥孩儿放在家中,不久必会生子。

    可见泥人深受杭城人们的喜爱,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泥人文化并无长兴。到了清代末期,杭州泥人便渐行渐远了,而当人们以为渐行渐远的泥人文化将就此远去时,它的星星之火再次被点燃。如今在我们的脑海里多了一个熟悉的称号—“泥人徐”。

    6月30日,外国语学院科协来到了清河坊街,在那里,泥人文化的星星之火在我们眼前散发光芒。清河坊的民间艺人“泥人徐”,全名徐远渭,从小就喜欢各种工艺,十几岁就在家学习泥塑,而后又自己出去拜师学艺,擅长现场塑造人物肖像,他的作品生动逼真,深受人们喜爱。他现在30多岁,已经捏了10年的泥人了,许多名人来杭州时都曾找他捏过泥人。然而,他这一手神奇的手艺却面临着失传的窘境。他遗憾地告诉我们,他现在没有正式的徒弟,他教的学生不过是幼儿园的小朋友。

    当他在我们的眼前为现场的一个小男孩完成一个泥塑时,他熟练的动作,生动的作品,让人心生震撼。一条原本就不宽敞的街道,由于围观的人过多而显得更加拥挤。即便这是一个雨天,人们也饶有兴致地伫足观看。

    在我们看见他之前,印象里,他应该是一个年迈的老人,有着娴熟精巧的技艺,却不曾想,他还只是一个中年男子。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他也不是想象中的那样严肃,甚至可以说是有些风趣。当为那个小男孩完成泥塑时,他还对小男孩做了一个小小的鬼脸。

    他的店铺虽不大,但是他的足迹却不仅仅是停留在河坊街,他还把他的泥人带到了国外。2005年参加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2007年应日本公司邀请到东京表演献艺,2008年春应韩国的韩·中·日友好亲善交流协会邀请到韩国大田进行友好交流表演,2009年再到韩国进行文化交流,2010年参加上海世博会。

    2005年被评为杭州市民间工艺师。在网络上,网友们似乎将他神人化,一种距离感并悄然而生,而当你面对着他,他亲切的笑容,总是能无声无息拉近了你与他的距离。愿他的笑容也拉近人们与泥人文化的距离。愿这杭城泥人文化的星星之火,蔓延。

    通过这一次的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小队的成员们了解到了泥人所蕴含的艺术文化,也希望通过这一次社会实践调查让更多人知道它,了解它,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希望这一艺术能够永远地流传下去,而不是淹没在历史的潮流中。

      /  

  • 文章标签
  • 杭电团委官方微信

    杭电团委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