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3D打印重塑人体器官不再是梦想
2015-10-29 01:27:00     发布者:     点击:495
分享到:
  •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彭雯)当前,3D打印技术大热,研究与应用的范畴十分之广,22日上午,2015全国重点网媒浙江高校行的记者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实验室中,就见到了应用于临床医学的生物3D打印技术。在生仪学院徐铭恩教授的带领下,该技术的几个专项如细胞打印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让梦想照进现实”,生物3D打印技术让重塑人体器官不再是梦想。

    /
      2013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铭恩教授团队自主研发出可打印人体细胞的3D打印,使用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水凝胶材料或活细胞,成功打印出较小比例的人类耳朵软骨组织、肝脏单元等。在实验室中,浙江高校行记者看到3D打印出来的人鼻通体透明,与真正的人鼻别无二致。徐铭恩教授还拿出了一截由3D打印机制作的“颈椎”,“材料为尼龙。在医学上,原本通过仪器定位手术,将来可通过订制的‘个性化器官’实体定位,医生还能在这上面试诊。”徐铭恩说。

    /
     在自动化和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的合作下,徐铭恩教授带领杭电“浙江省医学信息与生物三维打印重点实验室”团队,逐步解决了细胞3D打印成活率低、组织功能诱导难和大规模量产障碍等一系列难题,在2015年实现了具有稳定功能3D打印肝单元的批量生产。这一成果不但推进了人工肝的研发过程,对创新药物开发也具有重要意义。用人源细胞3D打印的组织和构建病理模型,能准确反映化学和生物药学在人体内的药理活性,从而提高药物筛选成功率,为创新药物开发带来革命性改变。商品化3D打印肝单元和下一代生物3D打印工作站的成功研制,大大推进了3D打印人工组织器官的研发进程。
      据介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生物3D打印技术的几个专项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如细胞打印技术。目前,3D打印技术在我国医学临床上已能应用。近日,徐铭恩教授更是入选“2015年福布斯中国科技先锋”。
      近年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等4个省“重中之重学科”为代表的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招牌”效应显现。依托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迄今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省部级奖励50余项。2015年10月26日每日甘肃

     
  • 文章标签
  • 杭电团委官方微信

    杭电团委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