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简刊(第一期)
2016-07-04 04:31:00     发布者:hduleague     点击:446
分享到:
  •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简刊(第一期)
     
     
    编者按:伴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暑期生活已拉开帷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学生们短暂告别了校园生活,走进了社会大课堂,探究现代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参观了红色文化的相关物质文化遗产;走进贫困的农村家庭,为他们拍摄全家福;在客运中心为乘客提供指引,解惑服务,助力G20;深入基层对公共法律服务进行调查,拓宽群众接受法律服务的途径。运用一技之长,贡献一己之力。
     

    焦点聚焦
    焦点1:
    现代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基于龙泉青瓷文化的研究
    ——外国语学院“青釉非遗”实践服务团
         聊到各地方的文化遗产,一位来西安的朋友说他那边的皮影戏很难传承下去,但另一个来自龙泉的朋友去说她们那儿的龙泉青瓷发展的越来越繁荣,而且她的语气甚是骄傲。这段对话不禁让我们思考当今的文化遗产的发展问题。有的发展甚是繁荣,而有的却逐渐消失。为了探究这一情况,我们决定去到龙泉,探究龙泉青瓷繁荣的原因,并且思考其他的文化遗产消失的原因。
        第一天我们来到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县,一路上我们看到街道两边一家挨着一家的青瓷零售店。对此产生了极大的疑惑,同行在一起竞争如此激烈,他们是怎样生存下来的呢?带着这样的疑惑我们来到一家青瓷工坊,了解到许多的青瓷零售店的销售模式是自家生产青瓷然后拿到自家店面直接进行售卖。店里的青瓷老师向我们讲解青瓷的起源发展以及青瓷种类等等,同学们都认真倾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不仅如此,我们每个成员都体验了如何制作青瓷?在体验中我们就感受到做青瓷是一件多么需要细心以及耐心的事情。了解了普通青瓷的销售模式以及生产模式之后,我们为了解青瓷的历史发展以及寻找资深**们来到了,青瓷博物馆。
    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青瓷在龙泉的起源,发展。当我们看到当代**所作的青瓷之后都为青瓷种类的繁多以及青瓷的奇美而惊叹。现代的青瓷与古代的青瓷,整个的设计感觉以及器型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带着这些疑惑,我们将开启对青瓷**的造访。
    /

    微评实践:           
    中华文化传承还看当今少年
    着眼于当今社会文化传承的发展,从生产,销售,传承多方面探究文化遗产的发展,实践方向比较完善。小巧的青瓷作品背后隐藏了制作人多大的心血,有的师傅坚持三十多年只是因为心中梦想,有的**在70高龄仍然坚持投身青瓷工艺,接受来自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媒体,采访只是因为心中那份使命感,责任两字。
    当今我们之所以能够看到如此丰富的传统文化活跃在生活中,都是因为背后有一批为之付出一生的匠人,我们少年还需多学习工艺背后颤动着的匠心。龙泉青瓷只是一小部分,更多的非物质文化等待我们的传承。

    焦点2:
    2016红色之旅走进嘉兴南湖
    ——【机械学院红色足迹实践调查团】
         6月25日,在紧张的期末考试结束以后,红色足迹实践队七位队员前往浙江嘉兴南湖。
    上午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在参观了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红色经典后,红色足迹的队员们颇有感触,对那些革命先烈充满了深深的敬意,不得不感叹红色革命的伟大。
         6月26日,一行人来到嘉兴市非物质文化展示馆,参观了红色文化的相关物质文化遗产,中共“一大”纪念船等这些革命纪念地,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纪录着光辉的革命事迹,弘扬着灿烂的革命精神。参观了英雄园,目睹了革命先烈的雄风没有当年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千千万万将士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前赴后继、英勇献身。所有这些,使我们更深切的感受到我们今天祖国的强盛崛起,今天和平的生活环境是来之不易的,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使我们更加热爱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更加热爱我们的党。
    /
    微评实践:                  
        两天的红色之旅是短暂的,带给我们的震撼却是巨大的。这些革命纪念地,不仅让我们学习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接受了灵魂的洗礼,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分量,深刻体会到无私奉献的意识在我们青年人心中的薄弱,明白铸造灵魂、锤炼信念,对我们来说是如何的重要。
        历史的红色旅程结束了,未来的红色旅程却刚刚开始!历史的红色旅程是革命的先辈们开创的,未来的红色旅程是要靠我们新一代来开创的。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立志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勤于思考,刻苦学习,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

    焦点3:
    幸福的茄子
    ——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分队
    本项目实践地点为丽水市景宁县周边等不发达地区。当地的农村家庭生活水平普遍落后,且有大量缺乏关爱的留守儿童。我们此次活动的重点便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借助媒体宣传,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为留守儿童做更多的事情。
    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的第一、第二次“幸福的茄子”单反下乡——丽水全家福拍摄实践活动已完成。此次实践是我们的第三次单反下乡活动。结合数艺学院前身新闻出版学院的既往经验的同时,合理利用数字媒体、工业设计等新成立学科之长,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单反下乡,去给那些不经常接触相机,甚至未曾拍摄过全家福的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另外,今年加入拍摄视频的内容,用动态影像记录当地情况和实践过程。
    走访当地家庭时,我们也会记录每个家庭的情况,特别是有困难的家庭。我们会在返校后,积极联系优秀校友或其他个人及组织,经由同学院领导老师沟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困难家庭寻找资助资源,尽我们的绵薄之力,帮助困难家庭。
    /
    微评实践:
    此次社会实践与当地县政府取得共识后,作为当地和谐乡村建设的项目之一,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也从实践的角度增长专业知识,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升华同学们的奉献精神,做一名品学优良的当代大学生。同时也以此为契机,验收我们学院的教学成果,展示我们学院的专业素养。

    焦点4:
    服务峰会,文明先行  我们在“路”上
    ——杭电经济青年志愿者队实践活动
     
         为了实现“服务峰会,文明先行”的目标,我们志愿者队利用期末考结束后的宝贵时间,组织联系杭州九堡客运中心,从6月25日开始在客运中心展开志愿者服务。
    在正式服务前一天,我们队伍首先派出几名小伙伴同客运中心的接头人俞书记取得联系,确定了志愿工作的大体时间与区域,为接下来的展开活动打好基础。正式活动中,我们于早九点左右抵达客运中心,利用较短的时间和客运中心内部工作人员讨论当日服务内容,同时安排人员班次,对客运中心中旅客会出现困惑的几个位置进行了重点的安排。
        在实践中,各班次志愿者精神面貌好,分散在无人售票点的志愿者们热心帮助旅客进行购票,对不太会操作或有疑问的旅客排忧解惑。同时,位于客运中心出入口的志愿者们为初次来杭或是不太熟悉周边环境的旅客指引方向。当然,我们也有遇到一些突**况,比如帮助有急事的旅客看管行李,并为不慎丢失物品的旅客寻找东西。总而言之,在客运中心的志愿者活动中,我们发挥了积极正面的作用。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过程繁忙而不失有趣,让所有参与的小伙伴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对将来的学习与发展意义重大。同时在活动中充分展现了杭电学子应有的风貌,一定程度上为杭电做了宣传,并为即将举行G20的杭州营造和谐有爱的氛围。志愿者们不仅解开了不同人群的疑惑,同时也传播了志愿者的服务理念,让爱的阳光洒满人间,在7月1日圆满安全的结束了本次活动。
     /
    微评实践:                
    志愿服务  你我共行
       随着G20峰会的渐渐到来,杭电的志愿者们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努力着去为杭州服务,让世界看到那个最美,最好的杭州。正因为有你们这样出色的志愿者,我相信G20峰会会取得完美的成功,让杭州给世界留下美好的映像。志愿服务,你我共行!
     
    焦点5:
    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调查
                ——人文与法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调查小组
      6月28日上午,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调查小组的成员代表陆慧、唐雯琳、钱晓颖、黄丽前往杭州市萧山区司法局沟通有关社会实践调研的相关问题。
      首先,司法局工作人员对社会实践的策划案提出意见,给出两个调研的方向,要求结合“法治文化、法律服务、法制宣传”的原则进行调研并且对于我们的社会实践予以大力支持。
    / 
    实践微评:
        随着时代的发展,法制观念愈加深入人心,我们的国家也愈加走法治化的道路。法律将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我们的这次调研将为萧山区相关司法部门提供数据,切身实地的调查当地群众对于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情况。有利于拓宽群众接受法律服务的途径,宣传弘扬法治思想。使公共法律服务能够更加深入人们的生活,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渠道。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感谢萧山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为我们的调研提供帮助。

     

  • 文章标签
  • 杭电团委官方微信

    杭电团委新浪微博